《海上钢琴师》——反过来的世界

首发于公众号“青年心说法”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a15bRXTJc74YrUz2Ib1g3g


这是一部在无数人心中封神的电影。

看完这种传说中的经典之作,我往往清楚我因何而感动,但这次却是个例外。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,感想思绪不知如何理顺。与大多数电影不同,她没有采用升华的方式来结尾,让人震撼的点分布在电影的各个角落,一切顺理成章,传奇到真实。

1900的一生就是一场颠覆的盛宴。

他的世界是反过来的:“孤儿院”是给没有孩子的大人住的,晃荡的海洋是他的陆地,漂泊是他的家;人们渴求更多,他追寻尽头;人们在无限中得到有限,而他在有限中创造无限。从一开始,他就是一个由各种机缘巧合创造出的孤独存在,注定无人能解的谜。

贵族的弃婴,由锅炉工抚养长大,连取名字都如此随性。在社会底层长大的孩子,天天听着fuck fuck fuck的。但又难掩这通身的气派,曲子听过一遍就能弹出来,半夜弹琴惊艳一众贵族。船长佯装严肃地说这不合规矩,他反手一句经典台词:

作为一个轮船上的钢琴师,他能接触到各色人物,底层的脏乱欢乐,上层的虚伪浮华,在他眼中不过是不同的状态。

他随时能让别人为他的琴音疯狂,但再怎么,他也不过是人们旅途中的奇遇。人们真正追求的是美国,一到达目的地,没有人会再把目光投到他身上。人群散去,热闹都是他们的。

他是观察者,想象别人的故事,化入琴音,像在玩游戏。不同情,也不渴望,或许是他从未明白过。

唯一一次内心情感流露,正是录碟时看到窗外的女孩。所谓一见钟情便是如此吧,轻轻一眼却似神交已久。他情不自禁地弹出了告白,可能自己也忘记了这时正在录音。回过神后,他把碟掰碎了。有人看到这段笑道:“天才都是有些怪癖的。”话倒也不算错,但我想在这儿应该不是怪癖,这是他的纪念物,为自己而弹,如同信件一般隐私,琴音是他月光下的倾情,怎么能被世人听到。

用言语表达应该比琴声容易多了,但在1900这里却不是这样。简单的一句话,愣是说得磕磕绊绊,对着钢琴却能自然地诉说。

斗琴这段广为人所称道。

爵士乐的创始人Jelly不忿1900名声在外,要和他决斗。

没有受过完整教育的1900还不大清楚比赛是什么意思,整个人懵懵的。

比赛过程总结起来就是:我没把比赛放在心上,只是想和你交流切磋,但你误解了,非逼我炫技,我也没有办法了。

顺便说一下,琴弦热到把烟点着完全是艺术手法,不可能的。

1900赢了,周围的人很高兴,观众看得很解气,但1900应该是失望的。

1900并不是因天才而孤独,他是因孤独而天才。天才并不总是孤独的,他们也会有交心的朋友,只是1900没有。他的经历也过于特别,没什么人会和他在相同的处境。Max是朋友,但不懂他,1900曾经以为Jelly会是他音乐上的朋友,可惜错了。

轮船真是神奇,人可以在里面住一辈子,但它又是交通工具,人都留不久,交往的时间不长,每个人给彼此的影响有限。周围的一切都是流动的——海、人群,变才是常态,只有钢琴、只有自己始终在。

1900的确天赋异禀,但如果不是从小在轮船里长大,这种完全沉浸于自我的精神世界少不得被影响,受名利场的诱惑。贝多芬为皇室作过逢迎、歌颂功德的曲子,达·芬奇也设计过军事器械。只有1900,弹什么从来都是由心情决定。

1900一度想尝试到陆地上生活,但当他站在舷梯上,看到无边无际的城市,看到了无限的可能,他突然明白:简单久了,不想有复杂的可能,就算是爱情也只能让他犹豫片刻。海陆间脆弱的连接摇摇欲坠——海浪再怎么冲刷海岸也好,总归是会回去的。轮船保住了他的干净,也让他割舍不下这份干净。

如果说1900代表海上的纯粹,那么Max就是陆地和海洋的中间状态。

他凭借一首即兴的曲子赢得招聘官的认可,随性的样子正如1900。在船上当小号手的日子很快乐,但他终究要回到陆地上,卖掉自己珍视如生命的小号,过正常人的生活。

转换的过程就像我们的一生:开始我们随心所欲、离经叛道,不愿接受世俗的捆绑,登上了远行的轮船,但航程再长,也会有结束的一天。我们要么下船,将过去的意气风发留在船上,接受生活的打磨,要么不愿沾染尘世,将自己和过去的岁月一同毁灭。只有天才的毁灭拥有被可惜的资格,普通人若是如此,大概只能得到一句“疯子”。大多数人没有那样横溢的才华,默默地选择前者。

但1900需要的从来不是被可惜,他需要自我的完成,外界的评价于他而言无丝毫用处,而普通人在意的恰恰就是别人的眼光。又是反过来的——不在意的被口口相传,在意的只有无功无过的寂寂无名。

为什么宁愿玉碎的事情能流传甚远?因为大多数人都做不到。但大多数人需要的、合适的也确实是所谓的世俗生活。世俗一定不好吗?大多数人在大多数情况下在其中自得其乐,偶尔的感慨,只是对没有出人头地心存不甘罢了,只是被那绝世的才华刚烈的性子震撼到罢了,但心底也是接受的。有些东西,没有就是没有,没有也没什么大不了。

像Max一样,有好故事却没人愿意听。惆怅吗?惆怅。难过吗?难过。但也挺好的,世俗的无限总有东西让人去追求。好故事只是人生的一部分。

炸药被点燃前,Max去找1900。他其实清楚1900不会下船,但还是要去找他。最后,Max转身离开,我以为这一段就这样了,不会有任何台词,沉寂地离去,沉寂地爆炸。但并不是,Max被叫住,1900开始讲他在天国会怎么怎么样,他的左臂被炸飞了,但天国只有右臂给他,他只好带着两条右臂弹琴了。右手反过来,五指的顺序和左手是一样的,一正一反再次出现。从出生到最后,他都是“反”的。这样的存在,只能生于海,葬于海,陆地是容不下的。

心中有不舍,但不会妥协。海洋如果能和陆地融为一体,那就不是海洋了。

很多人住在内陆,少数人住在海滨,一个人住在海洋。

带着遗憾活着,还是带着完美死去,各取所需。这部电影大概是给曾经的自己一点祭奠,漫天的火光,在1900身上,也在每个人心里。 

评论
热度(1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橘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